北京北海公园尘卷风分析

发布时间:2016-04-05 15:57:25发布来源:北京市观象台

尘卷风是近地面气层中常见的天气,是由地表加热增温不均造成的。

 一、北京北海公园游船卷翻概况

201643日下午,北京北海公园琼华岛附近水域突发“旋风,一首游船被卷翻,船上2名游客被掀入水中。巡逻救生船及时赶到,将落水的两人救起。目击者称,旋风持续2分钟左右,先是从岸上卷起黄沙,而后移动到水面,卷起数米高的漩涡水花。漩涡掠过多条游船,最后将其中一条卷翻。北海公园相关负责人称,北海公园西岸附近水域开阔,为南北风道, 3日下午1:45分,瞬时刮起龙卷风,一条游船遇风侧倒。附近的巡逻救生船迅速将两名落水游客救起,两人均未受伤。

  二、313时至14时气象条件

距北海最近的测站实况:

天气: 

气温:1921

风:偏南风,极大风6m/s左右4级)

风速

风速是以米/秒(m/s)为单位进行观测的。不过几米每秒的风速对于我们来说太过抽象了,于是老一辈气象工作者们根据风对地面物体的影响程度或是我们自身感受把风分为了12个等级。而且还编成了顺口溜方便大家记忆。

另外,像大家常在天气预报中听到的风力四五级,阵风七级中的阵风在气象观测中又叫极大风速,表示的是某个时间段内出现的最大瞬时风速,这里的瞬时风速其实也是一个平均值的概念,指的是3秒钟的平均风速

 

三、尘卷风成因

1)尘卷风和龙卷风是两种不同的天气现象。龙卷风出现在积雨云的底部,是一种强对流天气,破坏力大;而尘卷风的影响范围和威力通常都要比龙卷风小得多。

2)尘卷风是一种常见的天气,是地表加热增温不均时,在近地面气层中产生的一种尺度很小的旋风,可以把尘土和一些细小物体卷扬到空中,形成一个小尘柱,其直径在几米左右,持续时间只有几分钟。

33日中午前后,由于光照好,地表干燥、温度高,河岸局部区域受热不均,同时附近水面气温较低,或为尘卷风的出现提供了小环境,其形成后快速移到水上,造成了北海游船卷翻事件。在尘卷风形成的过程中,贴近地面的空气被地面加热后,流向中心部位,旋转加强,形成尘卷风。

4)小尺度系统是指水平尺度在220 km, 时间尺度为10分钟到3小时的天气系统。尘卷风的直径在几米左右,持续时间只有几分钟,由此可见尘卷风比小尺度系统还要小。目前对尘卷风没有预报能力。

四、防范措施

尘卷风一旦发生,人们用肉眼就可以看到。因为其影响范围很小,如果发现,应及时躲开。水上游玩时注意穿上救生衣。

另,2004年水立方工地尘卷风:

2004827日下午3点左右,半空中一股黑柱子的风席卷了整个工地(国家游泳中心),有七八米高,三四米粗,旋风卷着黄沙连工地围栏的铁皮都卷起来,铁皮被卷起最高的有十几米。持续大约20分钟,将国家游泳中心工地三幢暂设设施(临时设施)被卷起摧毁,造成40多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

 

 

2016年4月3日故宫站风速(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