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旅会高度关注阿里山小火车事故处理进展

发布时间:2013-01-30 11:05:02发布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 邓志慧)今日下午,记者从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简称“海旅会”)了解到阿里山森林小火车事故处理最新进展。

  4月27日,台湾阿里山小火车意外翻覆造成大陆游客伤亡事故发生后,海旅会立即启动Ⅲ级应急响应机制,邵琪伟会长和杜江执行会长先后主持召开紧急会议,要求海旅会驻台北办事处及时掌握事态进展,加强与台湾有关方面的沟通与协调,积极推动事故妥善解决;要求各相关地方旅游主管部门在海旅会统一部署和协调下,认真组织相关单位,做好家属赴台、在台善后处理、伤员救治、保险赔付协调等工作。

  据海旅会台北办事处提供的信息,4月27日12点17分,阿里山神木线小火车在开往阿里山本站途中,第7节车厢遭左上方边坡一颗原生林木的一支长约10米、直径1米左右树枝意外折断倾倒击中,造成后四节车厢翻覆,其中第5、7、8节车厢横躺在斜坡,第6节车厢翻至右侧桥下,损毁也最为严重。当时乘坐这4节车厢有广东风光国际旅行社(20人)、港中旅国际(山东)旅行社(25人)、四川省中国青年旅行社(32人)、河南省中国国际旅行社(31人)和浙江光大国际旅游(22人)组织的5个大陆旅游团共130人、5名台湾导游及1名台湾游客。

  据最新统计,此次事故共造成98人受伤,包括96名大陆游客、1名台湾游客和1名台湾导游;死亡5人,均为大陆游客, 5人中有4人是当场死亡,一人系送医后因伤重医治无效死亡;受伤游客中,有34人为中、重伤。截止27日晚12点,还有72名大陆游客住院治疗,其中16名在ICU加护病房,5人伤势严重。

  事故发生后,台湾有关方面先后出动7架次直升机和27辆救护车投入抢救。目前,受伤游客已分别送至嘉义圣马尔定医院(39人)、慈济大林医院(12人)、嘉义基督教医院(21人)、台中荣总医院嘉义分院(8人)和嘉义长庚医院(12人)、嘉义署立医院(6人)救治,嘉义林管处已派专人进驻服务。台湾林业主管单位随后迅速成立紧急应变指挥中心,负责总协调,以一户一人服务后续医疗与理赔事项,同时,宣布即日起停驶森林铁路全线,派人保护现场,成立专案小组查明原因。

  目前,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简称“台旅会”)正牵头台湾有关方面共同会商善后处理事宜,要求各相关单位尽最大努力体现善后处理诚意,尽快安排相关家属来台处理善后;确定由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总会负责办理相关家属来台手续和相关事宜。台湾境管局已开始审批办理遇难游客及重伤游客家属的入台手续。

  另据台湾方面林管处介绍,他们将为相关游客争取最大理赔金额。相关保险包括: 阿里山森林游乐区方面的入园团体伤害险最高理赔410万元(新台币,下同)已明确;铁路旅客运送责任险及公共意外责任险(待鉴定结果后理赔);重伤、轻伤者则以实际就医单据理赔。慰问金按死亡、重伤、轻伤将分别发放20万元、10万元、5万元。旅行社方面,不同旅行社投保数额不同,最高额200万元或300万元旅行业责任保险;医疗险部分至少3万元,尚不明确是否有按20万元投保医疗保险的,有待进一步了解。

  海旅会驻台办事处充分利用身处一线的优势,积极协调协助做好善后和救治工作,及时慰问伤者,联络大陆相关部门。相关省市旅游主管部门,正按照海旅会统一部署,全力做好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