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一小区5阳台垮塌续:13楼施工切断阳台钢筋所致

发布时间:2017-05-24 09:15:54发布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16日20时,昆明市盘龙区住建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对昆明穿金路中产·风尚中心小区发生的5户人家阳台垮塌事件调查结果进行发布。

5月11日中午,位于昆明穿金路的中产·风尚中心小区5户人家阳台发生垮塌,事件发生后,相关部门及时介入调查。经专家组调查,初步确定事件发生的原因为13层人为埋设直径20毫米线管,导致阳台板悬挑钢筋被切断,降低了阳台板的承载能力致使13层阳台坠落,最终导致12~9层由于上部阳台板的坠落,对以下各层阳台形成冲击荷载,超出了各层阳台板的极限承载能力,各层阳台因此坠落。

通报显示:5月11日上午11时左右,中产·风尚中心小区8栋9层至13层阳台发生坠落事件后,市区两级住建部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查看,并迅速成立了事件调查小组。5月12日上午,事件调查小组在全市范围内遴选出结构、设计、施工等建设领域5名专家组成独立调查专家组进场开展调查工作;同时,事件调查小组委托云南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进场对阳台坠落的8栋开展实体检测工作,出具检测数据提供给专家组进行分析研究。

通过对坠落阳台板现状及工程质量检测、鉴定,对混凝土抗压强度、钢筋间距、混凝土保护层厚度、钢筋力学性能、阳台板混凝土结构层平均厚度等各项指标进行了检测,其检测结果经判定均不能导致阳台坠落。

调查过程中,独立调查专家组查阅了相关工程建设资料、进行了现场踏勘、分析了检测单位出具的检测数据,形成了事件原因分析。13层坠落原因,主要是由于直径20毫米线管后置埋设时,将阳台板悬挑钢筋切断,同时减小了混凝土结构层的有效高度,大大降低了阳台板的承载能力,承载能力达不到设计要求所致。

下一步,专家组将对13层阳台直径20毫米线管后置预埋施工情况进行深入调查,从而明确相关责任单位。对坠落阳台,责成原设计单位出具相应方案,并要求原审图机构审查后进行恢复。同时委托权威检测机构对该小区其他同类阳台进行安全检测,确保业主使用安全。

专家提醒:市民在房屋装修、改造时,千万不能随意改变房屋结构,譬如开洞、破墙;在使用方面,不能超过设计规范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