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出现身体不适时 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发布时间:2014-07-14 14:30:41发布来源:光明网卫生频道

 

一、疫情概况

2014年6月1日至6月30日,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21种22270例,死亡15例。乙类传染病报告比前一月上升1.80%,比去年同期上升30.28%,报告病例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依次为:痢疾、肺结核、猩红热、梅毒和病毒性肝炎,占乙类传染病报告总数的89.70%。丙类传染病报告比前一月上升34.14%,比去年同期上升38.54%,其中,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手足口病分别比前一月上升48.59%、30.66%,报告病例数居前三位的病种依次为:手足口病、其它感性腹泻病和流行性腮腺炎,占丙类传染病报告总数的99.54%。

二、温馨提示

广大学生即将开始轻松愉快的暑假生活,也是旅游的高峰期,暑假期间正值雷雨季节,天气炎热,外出游玩增多,极易发生各类卫生及安全隐患。北京市疾控中心在此提醒中小学生及家长朋友要做到:

1、外出郊游饮食需谨慎,注意饮食卫生,应到有卫生许可证的餐馆就餐。

2、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饭前饭后、便前便后要洗手、外出回家要洗手。

3、食用海鲜和肉类要煮熟煮透,不食用腐败变质的食品,生吃的瓜果蔬菜应用流动水洗净。

4、旅途中尽量避免进入野禽栖息地,避免接触野生禽畜及死禽畜。

5、到农家乐游玩,不自己屠宰禽畜,远离屠宰现场。

6、要远离危险水域,坚决禁止野浴、野泳。

7、规律作息、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8、预防中暑,在高温天气减轻劳动或运动强度,调整作息时间,进行户外运动应避开气温最高的时间段。

9、外出旅行时应做好防蚊虫的个人防护,常洗澡,保持皮肤清爽,户外时最好穿浅色衣服,穿长袖衣服和袜子,使用驱避剂。

10、出现身体不适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