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灾难车窗车门打不开时 后备箱也是逃生通道

发布时间:2014-09-03 10:51:50发布来源:水母网


  最近广州白云区涵洞一辆小车被水淹没,车上一家7口(包括5个大人和2个小孩)全部遇难!万一被困车内,该如何逃生?《汽车有个逃生暗道,99%的人可能不知道》详细地向读者介绍并演示了一旦遇到紧急情况被困车内,如何通过后备箱安全逃生。
  这个方法是否管用呢?8月30日,“一起来实验”栏目联合烟台市大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实验证实,如果车主操作熟练,可以不到20秒钟即可从后备箱安全逃生。不过,专家提醒,一旦发生汽车被水淹的紧急情况,砸车窗玻璃逃生最有效。

不到20秒通过汽车后备箱顺利逃生

8月30日上午,在一辆后备箱内安装有紧急逃生装置的三厢轿车上,烟台市大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从驾驶座位进入后排,打开靠近后车门的座椅解锁键,扳倒后排座椅,爬进后备箱,找到后备箱逃生开关,扣开开关盖,拨动锁芯,后备箱门成功被打开。

工作人员的“逃生”实验可谓一气呵成。记者发现,整个过程用时不到20秒钟。这与工作人员对逃生装置的熟悉程度大有关系。

“这一系列设计都是机械装置的,在汽车没电的情况下也可以照样打开。”该工作人员表示,“具体逃生时间要取决于车主对后备箱逃生装置的熟悉程度以及在紧急状态下,车主能否保持镇定。如果车主动作迅速,在车尾被水淹没前,从后备箱中撤离车辆也不失为自救良策。”

并非所有车型有后备箱安全逃生装置

记者了解到,目前汽车后备箱逃生装置,主要有3种不同类型,分别为外置内拨式、拉线拉环式和内置式逃生装置。

外置内拨式逃生装置:在后备箱盖上有一个圆形外盖,抠开外盖,即可伸手指拨动锁芯,弹开后备箱盖;另有一种是半弧形按键,往边上一推,后备箱锁口就打开了。相对来说,这种样式逃生装置容易操作,不需要借助外在辅助工具就能打开后备箱盖。

拉线拉环式逃生装置:在后备箱盖上有个拉线或拉环,往后使劲一拉,后备箱锁口即可打开,操作比较简单。不过,车主需提前熟悉装置,要不然遇到紧急情况,有可能需要花费时间寻找拉线或拉环所在位置。

内置式逃生装置:开启装置隐藏在小孔中,需要用钥匙之类的辅助工具插进去拨动才可打开,相对来说,操作比较复杂。

不过,并非所有车辆都配备有后备箱安全逃生装置。因此,后备箱逃生并不适用于所有车型。车主可阅读汽车说明书或咨询专卖店工作人员,以便获知自己的车是否具备这种功能。

打破车窗是最好办法

“后备箱逃生变数太多。尤其是车被水淹没,车上的人一慌乱,并不一定能找到这些逃生装置。后备箱东西多、逃生装置失效等,都会耽误逃生的宝贵时间。出现这种情况时,最好的办法是打破玻璃逃生。”汽车维修工程师徐先生表示。

一般来说,遇到紧急情况应就近逃生,第一时间解开安全带,打开车门逃,如果车门无法打开,选择砸车窗玻璃,如果前两种方式都不奏效,再选择后备箱逃生。

“砸车窗最有效的工具是安全锤,挡风玻璃其实很难砸碎,所以应用安全锤去砸车窗玻璃,只需中度力度敲击玻璃四个角,很快就能砸出逃生通道,汽车如果有天窗,也可以推开或砸开天窗逃生。”徐先生表示,如果车上没有安全锤,前排座椅的头枕、女士的高跟鞋也可临时充当自救工具。

当然,逃生装置和技巧都为了以防万一。平时,车主应该培养安全意识,认真学习、反复练习,真正做到熟知车内逃生装置,并且能够快速、流畅操作。

涉水后应对车辆进行检查

行车中,汽车涉水是难免的,涉水过后要进行检查,首先应选择宽阔安全的地点停车,查看发动机点火系统是否沾水,并用干布将其受潮的电器部件擦干净,以防止发生电器短路故障。

另外,检查各齿轮箱有无浸水、水箱散热器片之间有无漂流物堵塞、轮胎有无损坏、底盘下面有无水草缠绕等,及时将车辆清理干净。

最后应启动发动机,让发动机空转数分钟后,达到正常温度烘干发动机上面的水和潮气。确认汽车技术状况良好后先低速行驶一段路程,并有意识地轻踩几次刹车踏板,让刹车片与刹车毂接触摩擦产生热能,以烘干和蒸发掉制动器中残留的水分,确保刹车性能良好。在确定车辆没有大的问题、安全有保证的前提下再继续行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