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提醒:“后高考时代”更应绷紧安全弦

发布时间:2017-06-07 17:29:13发布来源:嘉兴消防支队

  “后高考时代”是指高考过后,上大学前,考生们极度紧张而亢奋的神经突然松弛,考生思想放松,继而持续参加各类聚会、外出游玩等狂欢活动的时段。回顾往年各地新闻,在每年高考结束之后,各类高中毕业生安全事故和案件就呈多发趋势,各类不该发生的悲剧屡屡上演,引发社会关注,令人十分痛心。

  嘉兴秀洲消防部门在此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高考后应适度放松,不能过于放纵自己随意进行“狂欢”,在“后高考时代”更应时刻绷紧安全弦。

消防提醒:“后高考时代”更应绷紧安全弦

  防火灾  聚会上网要留心

  考试结束,很多考生都会召集同学一起到KTV、电玩城、野外烧烤场等公共场所一起聚会。由于部分考生缺乏必要的知识和技能,在遇事后缺少机变处置能力,一旦发生火灾,极易发生伤亡事故,后果不堪设想。消防部门在此提醒,考生们在公共场所一起聚会时,首先要注意观察周边的地理环境、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熟知消防安全疏散图,了解消防设施的存放位置,遵守游玩地点的防火规定,切不可只顾玩乐,对这些不闻不顾,以致火灾发生时惊慌失措,无路可逃。

  此外,还有的考生会选择彻夜上网,空调、电脑长时间使用之后,极易造成电线过热,导致短路引起火灾。消防部门在此提醒,家用电器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用手摸塑料外壳是否发热,如果明显发热应停止一段时间再继续使用,以防止电器过热而引起火灾。

  防溺水 游泳戏水需谨慎

  高考过后,盛夏到来,气温逐渐升高,到河边、池塘游泳的学生也越来越多,每年都会发生各类溺水悲剧。尤其是一些结伴游泳的青少年,在同伴溺水后由于掌握施救方法不当,最后导致多溺亡。

  消防部门在此提醒,暑期游泳一定要到室内游泳馆等安全的场所进行,下水前提前做点热身运动,游泳时,要穿戴救生衣、救生圈等保护器材,切勿私自进入野外危险水域游泳、戏水。此外,一旦发现有人落水,在施救时,首先要确保自身安全,不能盲目下水救援,必须想方设法先将一些竹竿、树枝等漂浮物送到溺水者身边,让其抓住,然后再进行施救。

  防走失 旅行出游悠着点

  用旅行来纪念分别,正日益成为时下最流行的一道毕业风景。除了与家长一起出游外,还有不少考生选择自助旅行以及与同学结伴出游。毕业旅行是件愉快的事,但安全必须是首要前提。

  消防部门在此提醒,外出旅行要特别注意安全,无论去哪里,都要与家人保持密切的联系,一旦遇到情况马上向有关部门求助;不要到一些荒芜的、通讯不畅的山、林等危险地区,不要走所谓的“特别”线路;入住酒店后,要确认最近的逃生门或紧急出口,以便遇到火灾时知道如何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