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提醒:炭火也能夺人命 取暖切莫忘安全

发布时间:2013-01-17 10:28:09发布来源:中国警察网

消防提醒:炭火也能夺人命 取暖切莫忘安全

2012年12月17日 10:49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马剑

  每到冬天,位于陕南山区的陕西省安康市农村家家户户都会用火盆烧炭取暖。正是这传统、简陋而又经济、实用的烤火盆,让庄户人家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寒冷的冬天。然而近日在安康市石泉县两河镇发生了一起悲剧,一对刚搬进新房的夫妇,用火盆取暖时不幸罹难。一盆炭火竟夺去两条人命,这个教训太深刻了。当地群众议论纷纷,都认为是烤火时被产生的有毒气体(一氧化碳)“闷死的”。

  陕西省安康市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冬季取暖固然重要,但安全才是第一位的,用煤球或炭火取暖时一定要注意通风。进入冬季,烤火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木炭、煤炭在不充分燃烧的情况下,会产生一氧化碳,可能导致中毒引发意外。用木炭、煤炭烤火取暖时,一定要保持室内通风;晚上睡觉时,不要把火盆、煤炉放在卧室内,同时要打开部分窗户。若发现有煤气中毒症状,家人要立即开窗通风,将中毒者移到空气流通的地方,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或就近送到有抢救条件的医院抢救。

  如何进行急救?据安康市中心医院副主任医师肖东波介绍,如发生煤气中毒,施救者除了拨打120急救电话寻求专业救援外,还可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救助:尽快让病人脱离中毒环境,比如开窗通风,或者把病人抬到室外空气流通的地方,解开领扣、裤带,针刺或以拇指掐人中,刺激其呼吸。在这个过程中,施救者一定要注意为患者采取保暖措施,因为寒冷刺激不仅会加重患者缺氧,更能导致神经末梢循环障碍,诱发休克和死亡。煤气中毒的病人一般有呕吐物,时间长了易造成窒息,因此施救者应尽量帮助病人畅通呼吸道,先清除病人口鼻内的呕吐物,然后可将病人头部偏向一侧,防止异物堵塞呼吸道。如果发生呼吸停止,应立即做人工呼吸。肖东波还特别提醒煤气中毒的患者及其家属,在成功抢救之后,必须经医院的系统治疗后方可出院,否则会有头疼、头晕、记忆力严重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后遗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