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困地铁怎么办?等是最安全的做法

发布时间:2013-01-17 10:28:09发布来源:中国警察网

被困地铁怎么办?等是最安全的做法

2012年12月18日 14:02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吴妍

  地铁是当今大中城市新兴的一种公共交通运输系统。新近开通的杭州地铁在试运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出现了9起故障,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在磨合期期间发现、了解存在的问题和故障并采取一定的解决措施,对杭州地铁今后的长期和健康发展将起到十分重要的帮助作用。纵观北京、上海以及日本、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地铁,都曾不同程度出现过一些问题和故障,其中较为常见的安全事故就是地铁困人事件。

  与火车不同,地铁运行于城市地下,一旦发生困人事件,地铁车厢很可能停靠在地下隧道中间。那么,发生这种情况时,乘客该怎么办呢?消防部门在此给您支招。

  遭遇地铁中途忽然停车,在乘务人员进行广播和疏散前,切勿慌张,请保持原地等候。如果地铁确实无法运行,需要在隧道内疏散乘客,此时乘客要在乘务人员的指引下,有序通过车头或车尾疏散门进入隧道,或通过打开的疏散平台往临近车站撤离,切勿擅自打开车门上方的“紧急开门手柄”跳车逃生,那会十分危险。

  如果地铁在运行至隧道中间时遇到停电,一般而言,即使无外接动力电源,地铁也不会出现一片漆黑的现象,列车及区间隧道、车站都设有由蓄电池提供的紧急照明以及配备有多盏强光手提式电筒辅助照明,同时,车厢内还有可维持45分钟到1小时的应急通风。乘客应尽量保持情绪稳定,切勿因为恐惧而“慌不择路”,甚至出现拉门、砸窗跳车等危险行为,这样就可能导致拥挤甚至踩踏,产生不可预估的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