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店安全问题堪忧 用餐须谨慎

发布时间:2013-01-17 10:28:09发布来源:中国警察网

火锅店安全问题堪忧 用餐须谨慎

2012年11月15日 14:12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贾寅晴

  气温骤降,不少市民选择和家人去火锅店进餐,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涮火锅,大快朵颐,其乐融融,甚是美好。那么,如此热火的火锅行业,你是否发现隐藏在身边的隐患了呢?日前,笔者深入火锅店进行调查,发现一些火锅店存在着不少安全隐患。

  目前,八九成的火锅店都用液化气罐做为热源,只有极少数的店面用木炭做燃料。由此可见,火锅店内的液化气罐是安全防范的重点。笔者走访调查发现,一些小型火锅店内,密密麻麻的餐桌之间距离不超过一米,与桌面距离不超过20公分的液化气罐锈迹班班,开关阀上布满油污,耷拉在地上的胶管受损老化……种种迹象显示,这些火锅店内的液化气罐很有可能是超期服役。针对这些现象,笔者随机访问了一家火锅店的工作人员,液化气罐超龄服役是否安全?液化气放置是否规范?工作人员表示:“液化气罐还好用就不必进行更换,液化气罐基本都放置在固定位置,除了换气一般是没有人挪动的,只要不去挪动或随意碰撞,不遇到明火就很安全。”

  酷爱火锅的蔡女士和笔者分享了她的一段让她“不敢再爱”的经历,“前几天和朋友去一家火锅店聚会。吃了一会儿,火突然灭了,服务员赶紧过来调节,点了两次,都没点着。情急之下,他拉出桌下的小气罐使劲摇晃了几下,我们闻到了浓重的煤气味,随后服务员帮我们点火锅,一团火苗突然窜出来,差点烧到我们脸。”回想起当时的一幕,蔡女士仍心有余悸:“守着煤气罐就餐,服务员还野蛮操作,不安全因素这么多,再也不去了。”

  液化气罐自身存在隐患,加上工作人员不正确的操作,火锅店内安全问题令人堪忧。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消防中队长胡波表示,“每年因煤气泄漏、煤气爆炸而引起的大大小小的事故差不多有十几起,液化气罐成为市民生活中的“隐形杀手”、“定时炸弹”,还有些超期的液化气罐,仍在市场上流动使用,加剧了该类事故的发生。”中队长胡波还指出,一些火锅店为了美观,将液化气罐藏在桌子底下的封闭式木罩里,如果发生煤气泄漏,泄露的气体会首先充满木罩子,上面又有明火在加热涮锅,极易发生爆燃。另外,液化气瓶与火源、热源的距离小于1.5米,液化气罐也会因长期受热引起爆炸。

  到了“退休年龄”的液化气罐为何还迟迟不退下?带着这个疑问,笔者来到了液化气冲装站进行咨询。“重新更换一个液化气罐差不多在150左右,而买个二手的液化气罐只要30,一比较,作为商家,肯定以利益为准则,当然会选择价格低的,二手的液化气罐基本都是已经过了使用年限的,被一些小贩收购再次进入市场。”站内人员林师傅向我们解释道,“按道理报废的气罐应该由我们来处理,但由于权属问题,市民不愿意回缴,我们也没有办法,所以我们很少收到超过年限的液化气罐。”林师傅还告诉我们,液化气罐报废期为15年,每4年必须检验一次,液化气罐的减压阀使用期限为五年,胶管、密封圈使用期限为三年,在使用年限内胶管出现老化现象也应及时更换。

  在此,秀洲消防提醒市民,尽量到正规店面进行消费,就餐时不要轻易晃动液化气罐,发现橡胶管道拖地现象,及时和工作人员联系进行处理。煤气泄漏时不要使用明火,立即关掉气阀,以免发生危险。发现店内火灾隐患,及时拨打“96119”举报投诉电话。那些临近超期,或者已经超期的液化气罐危险性很大,罐内气压稍大便会发生爆炸,消防部门特别提醒商家一定要购买带有“钢号”的正规液化气罐,在使用过程中定期年检,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