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用汽油作为清洗剂

发布时间:2013-01-17 10:28:09发布来源:中国警察网

慎用汽油作为清洗剂

2012年10月19日 11:05    来源:中国警察网-人民公安报   作者:李雯婧

  汽油作为有机物,不易溶于水,但脂类化合物非常容易溶于汽油。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市民在清除衣物上的油漆、颜料等难洗污渍时会使用汽油作为清洗剂。殊不知,其中暗藏了非常大的隐患。

  贵州的曾姓夫妇在婚礼上遭到恶搞,曾先生被朋友用喷漆喷了全身,想到油漆用沐浴露很难洗干净,曾先生便找来一些汽油擦身。谁知擦完身一开房门,金属摩擦产生火星,汽油发生燃烧,曾先生顿时变成“火球”。一场喜事瞬间变成惨剧。

  汽油挥发性好,容易汽化,燃烧速度快。有时我们用肉眼也能看到汽油液面上有一层雾气。汽油挥发成蒸气后的体积比原来大200倍,能扩散到很大的空间。汽油闪点很低,为-58℃至10℃。把汽油当成清洗剂用来擦洗污垢时,由于空气的接触面增加,挥发的速度加快。当空气中汽油蒸气达到2%至7%时,遇明火就会引起爆炸。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尽量不要使用汽油作为清洗剂,也不要在家中存放汽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