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使用消防产品不容马虎

发布时间:2013-11-19 00:00:00发布来源:中国警察网

  众所周知,发生火灾要打“119”报警,同时还要利用各类消防器材主动预防火灾、及时扑救初起火灾。在此,不得不提到的就是消防产品。

  由于消防产品有别于其他普通消费类产品,买来后不一定能直观地看到其“用场”,因此部分市民对此认知度、接受度和重视度都不太高,在思想认识上极为“马虎”。

  “反正只为应付消防检查,买那么贵的没用!”一些单位觉得在消防产品上投入仅仅是为了通过消防验收,因而购买质量不过关产品来降低成本。至于产品合格不合格,管不管用,只要没发生火灾,这些东西自然用不上,质量如何也无关紧要。

  购买、使用假冒伪劣消防产品会有什么危害呢?平时,大家也许不会感觉到有什么问题,如果一旦发生火情,可能会因为几具消防器材的质量问题不能有效扑救、无法安全有效阻断火势,最终的结果是火势越来越大,将因小火酿成大灾。

  令人欣喜的是,随着近年来公安消防部门对消防产品专项整治力度的加大和对在建工程消防产品抽检的制度化、常态化,全国各地消防产品不合格率正呈逐年下降趋势。就以甘肃平凉为例,在2010年时,平凉市消防产品抽检不合格率一度超过30%,而今年,全市通过开展大范围的消防产品整顿和打假活动,这一数字已降至2%。

  消防产品常常是备而不用,普通消费者难辨真伪,大家购买时也很少分辨真伪,导致买回的消防产品成一堆“垃圾”。在此,为了确保消防产品设施在抗御火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公安消防部门提醒消防产品使用单位,特别是建设、施工单位,一定要切实提高产品质量意识和识假辨假能力,购买消防产品时坚决不容“马虎”,一定要购买、使用具有产品质量合格证书、国家质检部门认证的正规厂家消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