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暴力恐怖袭击——专访防卫专家

发布时间:2014-03-03 17:04:07发布来源:网易体育


昆明火车站的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再次用生命提醒我们,危险就在身边,在公共场所要时刻注意安全防范,防止意外事件的发生,尽管我们遇到这样的恐怖袭击事件的几率不大,但要做到有备无患,我们要具备自我保护能力,一旦遭遇袭击,我们也可将损失降到最低。

一、犯罪手段:

凡是有预谋的暴力恐怖袭击,犯罪分子大多会选择人流密集场所,或选择重要的时间及日期里动手。犯罪手段多样化,主要有爆炸、纵火、枪击、绑架、暴力袭击等方式。

二、如何识别发现犯罪分子:

在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中,很难避免不到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那么在公共场所怎样发现可疑人员呢?不论在任何地点,准备实施犯罪的嫌疑人都会有不同寻常的行为举止,只要你感觉到某人有问题,或不正常,那么就相信你的直觉,为了你的安全,稍加注意观察其行为,便有可能发现问题。

1、有意躲避警察或安保人员的。

2、眼神、精神状态不正常,面色慌张、神情恐慌、言行异常的。

3、着装怪异、服装臃肿、与季节不符、携带物品与身份不符的。

4、不熟悉的陌生人假献殷勤的。

5、在安全检查过程中不愿接受检查的。

6、频繁进出、流动的。

7、蒙面、伪装、隐藏身份的。

8、携带危险品、枪支弹药、管制刀具、棍棒器械的。

9、服装带有星星月亮和阿拉伯文字的,向别人发送暗号、手势、眼神、点头等信号的。

10、自言自语、进行具有激动祷告、告别行为的。

11、腰背、胸前、裤腿处有明显物体支出的。

三、以本次案例为例,如何应对危险:

1、发现报告:有以上问题出现,我们要尽量远离规避,及时通知给附近的警察或工作人员。

2、远离:发现问题时,与危险源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周围要有遮挡物体,要有可移动躲闪空间。

3、快速反应:当身边突然有人戴上头罩、拿出武器时,尽量缩短你的愣神恐惧时间,要快速躲闪,作出反应,第一时间向有障碍物的地方跑去躲避,同时大声呼喊,引起周围群众注意,及时防备,共同应对犯罪分子。

4、快速逃跑:危险来临不要顾虑行李财物,保障人身生命安全最为重要,立刻向大门方向或安全出口处逃离。

5、寻找躲避物:案发时现场混乱,出口方向不明确,或被犯罪分子追赶以辨别不出方向,此时一定要寻找向着桌椅、围栏、墙壁、柜台等可遮挡的物体处奔跑躲避。

6、空间利用:带有小孩或老人来不及逃跑移动的,要立刻钻到座椅底下,用行李挡住上身和头部,利用座椅的隔挡避免遭到攻击。背靠墙角处蹲下,保证背后两侧安全,拿起行李包裹挡在自己头上。

8、保护动作:若逃不掉、躲不过、没时,面对歹徒的攻击时背靠墙壁蹲下、双手握拳两侧抱头至后脑,保护脖颈,双膝同肘关节防护前胸,与犯罪分子接触瞬间也要双手抬高防护脖颈胸前。

7、量力而行:虽然鼓励大家见义勇为,但前提是能保护自己的情况下,并有能力制止歹徒犯罪或将其制服。

8、反击:如果实在躲不掉、逃不了,也不能坐以待毙任凭犯罪分子攻击伤害,我们要快速寻找身边有什么可作为武器,或拿起背包、行李等可作为盾牌用来架挡犯罪分子的攻击,迎上去,主动打击犯罪分子,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创造逃跑的时间和机会。

9、抛物对抗:若犯罪分子在身边或正向我们攻击,你手里有热水要泼向他,手里有任何物品都可抛向他,若手里没有东西,我们要迅速捡起身边一切可以抛向犯罪分子的物品,向其面部抛去,延缓其攻击进度,最好打击犯罪分子的眼睛,创造逃跑机会。

10、发动群众:在危机时刻,要勇敢面对,积极的发动身边群众,共同制敌,歹徒会变主动为被动,伤人的机率就会降低很多,危险也降低了。

11、收集证据:在歹徒犯罪或制止犯罪过程中,尽量多收集歹徒违法证据,录像、录音,以便公安机关事后方便调查处理,也给自己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12、配合警察:事后积极配合警方调查取证,让歹徒付出触犯法律的代价。

四、此刻,最好的防守就是有效的攻击。若在犯罪分子拿出武器攻击的瞬间,有人懂得防卫技能,有能力应对犯罪分子的攻击,可迅速将犯罪分子制服,那后果将会不同。若周围群众齐心合力奋起抵抗,将其扑倒,即便受伤也不会死人,更不会另犯罪分子造成如此大的伤害。

五、提高应对能力:由此可见,提高安全意识,提升防范能力,掌握防卫技能,对于百姓生命安全是多么的重要。

 

防卫警示:这种情况下面临着三个选择,一是恐惧害怕,任由犯罪分子宰割伤害,其后果伤残或死亡。二是迅速向出口安全地点逃跑。三是勇敢的面对,快速做出反应,利用空间地形位置,和随身携带的防卫器材、包包或身边的物品,做出反击动作,或突然对歹徒疯狂的大声吼叫,表现出凶狠犀利的眼神,加上张牙舞爪,制造反差,给歹徒一股措手不及的惊吓和震慑,(这突然的反差,歹徒会不知所措,便延缓了攻击,给你带来了思考寻机的时间,也许为力自身安全,歹徒会放弃攻击)这时要趁机奋起反抗,运用防卫技能,给其重创,转危为安,保护自己和家人,提高安全系数,降低继续遭到攻击的危险。

与其坐以待毙,不如奋起反抗,当歹徒为了自己的安全,也许会放弃攻击,结果也会完全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