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街头抢劫我们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4-06-05 15:56:07发布来源:天津应急管理网

  
  街头抢劫是指在城镇街道上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暴力夺取他人财物的违法犯罪行为。若歹徒持凶器或连续作案,社会危害性更大。

应急要点

在人员聚集的地区遭到抢劫时,被害人应大声呼救,并尽快报警。

在僻静的地方或无力抵抗时,应保持镇静,不要与歹徒纠缠,宁可失去财物,也要保全人身安全。待处于安全状态后,尽快报警。

应尽量记清歹徒的人数、容貌、声音等特征,及作案车辆车牌号码、车型、车辆颜色和逃跑方向,并尽量留住现场见证人。

发现歹徒尾随跟踪时,应快步走向明亮的公共场所、人多的地方或到最近的住户按铃求援;或乘公交车、出租车离开,摆脱歹徒;或尽快拨打110电话,报警求助。

专家提醒

去银行存取大量现金时,应尽量找熟人陪同,最好以汇款的方式代替取现金。输入密码时,应警惕周围有人窥视。不要随意乱扔填写有误的或ATM机打印的存、取款单。

驾车外出时,应随手锁好车门,关闭车窗,勿将皮包、现金置于座位上,以免歹徒开车门抢包。如汽车发生故障需下车修理时,应将车停靠路边,并注意周围是否有可疑人员或车辆尾随,下车查看时要锁好车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