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搅动了南亚风雨?

发布时间:2017-06-07 17:16:31发布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谁搅动了南亚风雨?

  斯里兰卡被称为印度洋上的珍珠,近年来已成为中国人度假的热门选择之一。然而,这个端午节,斯里兰卡暴雨洪水肆虐,经受了2004年印度洋海啸以来最大的一次自然灾害,超过100万人受灾。

  暴雨还未停止,5月29日,孟加拉湾风暴“莫拉”生成,其所经之地,皆受灾害侵袭,孟加拉国启动最高级别预警,紧急转移近百万人,缅甸若开邦损失惨重。

  不平静的南亚,是谁搅动了这里的风雨?

  源源不断的西南季风云团

  斯里兰卡位于赤道附近,受西南季风影响较大。通常到了4月,斯里兰卡中南部就受到热带辐合带影响,雨水增多,随着南亚西南季风在5月到6月暴发加强,斯里兰卡大部就会进入一年中第一个降雨量高峰。

  目前西南季风处于活跃阶段,斯里兰卡也进入了第一个降水高峰期。中国气象局首席预报员许映龙介绍,今年的西南季风比较特别。这是由于南半球冷空气活动频繁,致使南半球不断有气流越过赤道流向南亚地区,造成西南季风暴发加强,因此就不断会有西南季风云团发展东移。截至5月28日,季风云团的西端仍徘徊在斯里兰卡南部地区,西南气流带来了充足的暖湿水汽,加上地形的影响,因此雨水连连。

  根据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分析师王也的评估,从5月21日到27日,斯里兰卡多地累计降水量超过了130毫米,较常年同期显著偏多,部分地区甚至偏多100毫米以上。而这100多毫米的降水,主要集中在24日到25日两天之内。迅猛的雨势迅速使多地降水远超过平均线水平,也使得河流水位急速上涨,同时积水难以及时排出,出现了严重洪涝灾害。

  持续不断的雨水和积水使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山区地质又十分脆弱,超过承受力的山体犹如被稻草压死的骆驼,滑坡、泥石流接踵而至。斯里兰卡灾害管理中心报告指出,5月25日之前因灾死亡的最主要原因是山体滑坡。

  孟加拉湾风暴“莫拉”诞生记

  5月28日,斯里兰卡降雨过程虽未结束,但全国大部灾区终于放晴。

  然而,北京时间29日凌晨两点左右,风暴“莫拉”在孟加拉湾北部海面上生成。随后,“莫拉”一路向北,强度升级至特强气旋风暴(台风级),于5月30日登陆孟加拉国,之后迅速减弱,当天下午5时在印度梅加拉亚邦境内减弱为气旋风暴,31日凌晨在印度东北部地区减弱消亡。

  虽然看上去“一路向北”的“莫拉”和处在南边的斯里兰卡“八竿子打不着”,但它的“小尾巴”在旋转过程中不断扫过后者。本已被暴雨洪涝困扰的斯里兰卡在西南季风和“莫拉”的共同作用下,又下起了雨,灾情持续加重。

  与此同时,在“莫拉”北上的路上,缅甸若开邦实兑、弥蓬、敏比亚、皎漂等市大树被吹倒、屋瓦被掀开、电线脱落;孟加拉国启动最高级别预警,紧急转移近百万人,东南部科克斯巴扎尔区圣马丁岛和代格纳夫登陆点最高风速达每小时135公里,低洼地区被高达2米的风暴潮淹没。

  许映龙称,“莫拉”是2007年以来登陆孟加拉国的最强风暴,具有近岸暴发增强的特点,但由于孟加拉国提前展开了最强防御,提前发布最高级别预警,及时转移人员,且“莫拉”未正面袭击孟加拉国恒河三角洲河口沿岸地区,而是在其东南部科克斯巴扎尔区登陆,然后直接北上深入内陆,这样特别的登陆路线使其带来的影响减弱了很多,从而大大降低了“莫拉”带来的灾害程度。因为恒河三角洲极为低平的地势外加河网密布的分布,使得登陆这里的孟加拉湾风暴往往不会减弱,甚至可能加强,导致的风暴潮也将更为严重。

  西南季风,未完的故事

  孟加拉湾风暴多伴随西南季风活动而生,因此携带着大量的水汽。虽然“莫拉”已经消亡,但它以及西南季风的影响还远未结束。它在进入印度给当地带来降水的同时,也给我国云南西北部和西藏东南部送来了丰沛的水汽,截至5月31日,这片区域已经迎来暴雨。

  而且,“莫拉”的生成及活动还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整个大气环流形势,使得我国江南和华南地区降水增加。中央气象台预报,自5月31日起,南方地区将自西向东迎来新一轮强降雨过程,其中江南地区将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许映龙还表示,“莫拉”的诞生和发展甚至还“半路打劫”了西南季风带来的水汽,从而阻止了南海台风的生成。“西南季风水汽从阿拉伯海、印度、东南半岛再到南海,但如果阿拉伯海或孟加拉湾有气旋生成发展,水汽便会被其凝聚,就很难进入南海海域了。”

  在持续时间长、强度也大的西南季风的影响下,斯里兰卡未来一周仍将有降雨。根据政府部门5月30日发布的声明,当前他们最重要的任务是对抗洪水和泥石流。这种异常的季节性大雨是否还会再来仍不得而知。而当地卫生部门正在部署移动卫生站,并计划采取控制措施,以预防可能暴发的登革热等疫病。

  孟加拉国东北部还未从今年4月的洪水中恢复过来。那场洪水淹没了许多稻田,影响了约70万吨大米产量,使得孟加拉国大米价格创下历史新高,而国家大米粮食储备已降至10年来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