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船事故中你需要知道的一些知识

发布时间:2015-06-03 09:34:33发布来源:央视网

1

乘船应该注意啥

1、乘船时要注意安全,不要把危险物品、禁运物品带上船。 2、不要乘坐无证船、人货混装船以及其他简陋船只。 3、遇到大风大雨等恶劣天气,最好不要冒险乘坐渡船或其他小型船只。 4、集体乘船,要听从指挥。上下船时,要排队有序地进行,不要争先恐后,以免落水、挤伤、压伤或造成船舶倾斜,甚至引起翻船。5、 船舶浮于水面靠的是水的浮力,其受载有一定的限度,如果超过了限度,船行时就会有沉没的危险。所以,乘船时一定注意,不要坐超载船只。 6、船靠、离码头或驶过风景区时,不要聚集在船的一侧,以防船倾斜翻沉。遇到紧急情况,要听从船上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要自作主张跳船。 7、上船后要留心通往甲板的最近通道和摆放救生衣的位置,如果发生意外事故,就可以争取时间。8、在船上要保持安静,不要吵闹,要仔细听清服务员的要求。 9、在联运线上旅行的人要注意按指定日期、时间向中转港、站、码头办理换乘手续,以免漏乘。 10、乘船时,自己一个人不要到甲板上去,大人在旁边时也要注意抓牢扶手,以免掉入水中。 11、船上的许多设备,直接影响船舶的安全行驶,特别是一些救生消防措施,它们存放的位置有一定的规范,不能随意挪动。

沉船紧急救援可分他救与自救

A:他救

按照相关应急预案,救生船只、快艇、潜水员等救援力量会在第一时间赶往事发地点组织抢救。同时,自发组织的河岸民众也会利用周围木头、救生圈等救援物救人。

B:自救

乘船时遇险了,救援力量赶往事发地点往往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如何自救更为关键。

乘船时不要在甲板追逐打闹

乘船时不要在甲板追逐打闹

翻船后如何自救

当遇到风浪袭击时,不要慌乱,要保持镇静,不要站起来或倾向船的一侧,要在船舱内分散坐好,使船保持平衡。若水进入船内,要全力以赴将水排出去。 

如果发生翻船事故,要懂得木制船只一般是不会下沉的。人被抛入水中,应该立即抓住船舷并设法爬到翻扣的船底上。在离岸边较远时,最好的办法是等待求助。 

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制成的船翻了以后会下沉。但有时船翻后,因船舱中有大量空气,能使船漂浮在水面上,这时不要再将船正过来,要尽量使其保持平衡,避免空气跑掉,并设法抓住翻扣的船只,以等待救助,这也是一种自救的办法。

遇到事故需弃船避难时,首先要对浮舟进行检查,清点好带到浮舟上去的备用品,将火柴、打火机、指南针、手表等装入塑料袋中,避免被水打湿。根据一般原则,在最初24小时内应该避免喝水、吃饭,培养自己节食的耐力。长期在随风漂流时,容易生水疽、皮炎和眼球炎症等。此刻,不要将水疽弄破,最好消毒后待其自然干燥。对于皮炎和眼球炎症,要避免阳光直射。坐在浮舟上时间过长,会感到不舒服,所以坐久时要活动活动手脚,使臂时和肩膀的关节、腿部的肌肉得以放松。同时,应注意保暖,不要被打湿身体。

1

不会游泳落水后怎么办 

遇到这种情况时,下沉前拼命吸一口气是极其重要的,也是能否生存的关键。往下沉时,要保持镇静,紧闭嘴唇、咬紧牙齿憋住气,不要在水中拼命挣扎,应仰起头,使身体倾斜,保持这种姿态,就可以慢慢浮上水面。浮上水面后,不要将手举出水面,要放在水面下划水,使头部保持在水面以上,以便呼吸空气。如有可能,应脱掉鞋子和重衣服,寻找漂浮物并牢牢抓住。这时,应向岸边的行人呼救,并自行有规律地划水,慢慢向岸边游动。 

一些和翻船事故救援有关的常识

蛙人资料图

蛙人资料图

蛙人:经过专业培训并担负着水下侦察、爆破和执行特殊任务的潜水员,因他们携带的装备中有形似青蛙脚形状的游泳工具,所以称之为“蛙人”。他们具备潜水、打捞能力。在水下搜救中,按照职能可分为指挥员、潜水员、预备潜水员、水面瞭望员、控绳员、装备检查员、记录员等。

踩水:也称立泳,是实用的游泳姿式之一,主要借助两腿向下踩蹬,使人体浮立水中,可以作为潜水员在水中行动的主要动作。

气穴:由于整个船因为迅速反扣,会形成气垫层,存在氧气,可供人呼吸。

潜水员下水

潜水员下水

部分潜水装备:

浮力补偿装置

在潜水队队员看来,外表看起来与救生背心没什么区别,里面可以充气。这是让潜水员在水下控制下潜以及上升的一个装置,专业术语叫BC。充满气就类似救生衣,要下潜就再卸掉背心里的空气。

潜水手电筒
亮度可与汽车车灯媲美的大型潜水手电,也是水下救援的重要武器。它看起来与大手电筒差不多,通过电缆与挂在潜水员身上的电池盒连接。因为水下视线很差,手电筒在搜救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这种潜水手电筒的亮度可以达到2000流明。这意味着人在陆地上肉眼看到,会出现暂时性致盲。而这种外形与手电筒相似的潜水手电筒,对散热有特殊的要求。若在陆地上长时间开启会因高温损坏,只能在水下使用。

1

全罩式通讯面镜

水下的环境远比陆地复杂多,加上水质混浊不堪、水底淤泥多等,潜水员随时要面临各种困难,挑战危险。相比普通面镜,全罩式通讯面镜不需要咬嘴式的吸气,可用鼻子呼吸,它最大的特点就是,还加装了对讲机,水下通讯可以用嘴说话,而且有效距离在水下500米左右。潜水员在水下搜救,需要相互照应,与岸上的队员也实时呼应,全罩式通讯面镜就可起到“互联”作用。

全干式防寒服

正常的水温都比气温来得低,一般的潜水服没有保暖的作用,全干式防寒服在水温10℃以下0℃以上都可以用,潜水时是全封闭的,不会进水,能起到很好的防寒作用。随着潜水深度的增加,人体所承受的水压越来越大,这种全干式防寒服,还设有一个与气瓶相连的充气装置,通过该装置可向潜水服中充气,使人体与潜水服之间形成一层气垫,使潜水服内外压力平衡,以防止水压对身体造成挤压伤。全干式防寒服下潜到200米以下都没有问题,一套价格约三万到五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