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举行危险化学品泄漏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13-01-17 10:29:01发布来源:中国政府网

    黑龙江省危险化学品泄漏突发事件应急演练13日在大庆油田化工有限公司举行。副省长徐广国现场观摩了演练并讲话。

    由大庆市政府与油田公司联合开展的本次合成氨装置罐区液氨泄漏应急演练以大气检测、外排水监测为事件启动条件,演练了由所在属地车间、分公司、大庆油田化工有限公司、大庆油田有限公司、大庆市政府逐级向上启动,而后又从上到下逐级解除应急状态,最后恢复生产的过程。

    10时40分左右,大庆油田化工有限公司甲醇分公司液氨罐区岗位操作人员发现合成氨装置计量槽V1603法兰泄漏,在泄漏点上风向确认后向当班班长汇报,班长启动岗位应急处置方案,利用消防水炮对泄漏点进行喷淋吸收,同时立即逐级向上汇报。各级应急预案随即迅速启动,采取倒事故罐、倒放空、带压堵漏、环境及外排水体检测、泄漏点下风向装置紧急停工、人员紧急疏散、氨中毒人员救治等系列应急措施,控制泄漏事件扩大,缩小对周边环境及人员的影响。

    整个泄漏演练历时50分钟左右,组织周密、协调有序、措施得当,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锻炼了应急抢险队伍,提高了员工对突发事件快速应对效率,同时磨合政企联动机制,强化政企之间区域性应急合作效率,对全省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工作起到了示范作用。(荣家莹 记者谭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