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空港航空器应急救援演练9日于虹桥机场举行

发布时间:2013-01-17 10:29:01发布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月9日电(记者 贾远琨)多跑道、多航站楼营运情况下的航空器应急救援演练9日于上海虹桥机场举行,演习历时30分钟,完成了灭火破拆、旅客疏散、伤员救治等各项演练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9日14时,某航空公司一架飞机在上海虹桥机场上空执行航班任务时,机组发现飞机左侧发动机故障并有火警警告,请求紧急降落以及地面应急救援保障。该航空器在塔台指挥紧急降落后,飞机左侧发动机位置冒烟着火。

    机场当局立即展开应急救援行动,运行指挥中心及时向消防急救中心、公安分局下达应急救援指令,并将此救援警讯通报塔台和相关单位。

    随着警报的发出,消防急救中心火速出动指挥车、消防车、救护车、气囊、担架;消防及医疗人员到达现场后,对飞机实施灭火破拆、被困旅客疏散、紧急救治、检伤分类、伤员外送、残损航空器搬移等救援作业;公安、武警也快速派员进入现场负责现场安全警戒,疏导并保障救援道路通畅;公安局警务航空队使用警务直升机对重伤员实施救助转运;机场空管塔台负责指挥演练飞机……

    演练历时30分钟,机场、航空公司、空管、公安、武警等9家单位均圆满完成演练项目。演练共出动各类车辆38辆,直升机2架,参演人员近400人。

    据悉,上海虹桥机场新航站楼将于2010年3月16日正式启用,此次演练检验了参与应急演练各单位之间在组织指挥、通信联络、应急反应、现场处置和协调配合等方面的综合能力,明确了各救援队伍的救援职责、集结地点和行进路线,达到了熟悉新环境、驾驭新设备、锻炼新人员的目的,为上海虹桥机场在未来多跑道多航站楼情况下应急救援实战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