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灾害管理天基技术灾害风险国际会议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3-10-23 00:00:00发布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本次会议设立了五个主题:一是灾害风险识别、灾害评估和监测业务能力建设,二是空间技术应用于灾害风险评估的研究与进展,三是加强灾害风险管理合作机制,四是基于风险认知基础上的灾害响应准备与快速制图, 五是国家经验介绍。会议期间,还将召开旱灾监测技术与方法、UN-SPIDER技术咨询支持、灾害风险管理最新技术等三个工作组会议,旨在深入研究和探讨如何获取与应用空间技术,进一步推动空间技术应用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来自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院等单位的中方专家将参与研讨与经验分享。

  本次会议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灾害管理与空间技术应用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加强空间技术在灾害风险管理领域应用的实用性与适用性,完善相关国际与区域合作机制,并对减轻自然灾害风险、提高灾害风险管理能力产生积极影响。

  10月23日,由民政部与联合国外空司共同主办的“联合国灾害管理天基技术灾害风险国际会议—灾害风险识别、评估与监测”在京开幕。来自中国、英国、美国等27个国家,7个国际与区域组织、60多个科研院校的163名政府代表、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作为中国与联合国外空司在利用空间技术开展防灾减灾领域合作的重要成果,UN-SPIDER北京办公室分别于2011、2012年在北京举办了“联合国利用空间技术进行灾害管理—减轻风险最佳实践和快速制图国际会议”和“联合国灾害管理天基技术-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风险评估国际会议”。此次会议作为UN-SPIDER北京办公室的第三次年会,将进一步发挥其信息桥梁与合作平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