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开展 “强基础 练技能”消防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17-05-09 09:35:15发布来源:央广网

北京站开展 “强基础 练技能”消防应急演练

央广网消息 当前,正值春夏季节交替,气温迅速回升,季节性火灾特点凸显,为了进一步提高北京站各岗位、各处所干部职工对火灾扑救流程、消防器材使用方法等消防业务能力的知识储备, 近日,北京站联合北京铁路公安处消防监督支队、金宝街消防中队、北京站地区管委会、北京站派出所在车站一站台组织各车间、科室干部职工以及驻站商户工作人员进行了“强基础 练技能”消防联动应急演练。

北京站开展 “强基础 练技能”消防应急演练

为保证消防联动应急演练顺利进行,5月3日,由车站主管领导组织各相关部位负责人召开了应急演练准备会,对应急演练整体流程方案进行了统一部署,针对现场报警确认方式、消防联动措施及模拟火灾扑救等内容进行了细化安排,明确了所有参与应急演练人员的职责和任务。

北京站开展 “强基础 练技能”消防应急演练

5月4日上午9时整,相关部位140余人在演练现场集合完毕,由王银堂站长向全体参加演练人员讲解当前的安全形势,并对各部位分别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要求。随后,消防联动应急演练正式拉开帷幕。演练过程中,模拟了车站行包发送厅库房内起火,车站消防中控室监控设备报警后,值班人员立即前往报警地点确认火情,同时组织现场工作人员展开了初期扑救、人员疏散,并向“119”指挥中心报警。金宝街消防中队接到“119”调度指挥中心出警命令后,出动两辆消防车,14名消防员迅速赶赴失火现场立即展开扑救。

北京站开展 “强基础 练技能”消防应急演练

火灾从发生到扑灭的整个过程中,所有演练人员各司其职,在模拟的突发情况下有条不紊、不慌不乱,最快速度启动应急预案,并给予了沉着冷静、平稳有序的应对,最大限度地减小了火灾造成的影响。在模拟火情扑救结束后金宝街消防中队的消防员在现场运用各类型灭火器、防火毯等消防器具,现场讲解了消防基础知识和应急处置措施。在应急演练顺利完成后,副站长陈纪民对消防联动演练情况进行了小结,进一步捋顺了消防应急预案的组织程序,明确了各岗位人员的职责和任务,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此次消防应急演练,车站在保证正常运输生产秩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有应急资源,精心进行情景设计,全过程演练了发现火情、火灾报警、人员疏散、伤员救护、初期扑救、现场保护等应急处置流程。使所有参与演练的干部职工得到了锻炼,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实战经验。